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520日,历经8个月的上海医药H股发行终于落幕。当日股价艰难收在发行价以上,虽然难言风光,但在那种市场氛围中终究还算是圆满的结局。可惜的是,来港参加上市庆典过程中发生种种诡异的插曲,当晚的庆功酒会虽然热闹,但却有一丝悲凉的意味。

 

2011521日早晨,上市庆典日后的周末,正当我们还沉浸在虽不完美、但足以自豪的上市成功的意气之中时,上实集团的领导在香港接见我们。虽然大家宿醉未醒,但感念集团领导关怀之情,还是一早到了会场,准备听一些程式化的赞许,随后与领导增进感情、再度一醉方休。这些惯例虽然老套,却是标准动作,成为许多公司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我也是怀着同样的心情,希望尽快醒了酒,好准备下一场战斗。谁知会议开始,某领导上来的一番话让我好像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醉意顿消。原来那天会议的主旨并非庆功,而是批斗会,批判上药领导班子不团结、主要领导独断专行、工作作风有严重问题。发言者的话听上去是各打五十大板,但明白人都知道就是针对吕明方董事长而来。我不能想象,对于一个胜利者而言,在欢庆的号角声还未散去,却已经身陷集体声讨。记忆里那一片上纲上线的文革式语言已经有些淡漠,但印象深刻的是蔡育天总裁说了一句话,大意是上药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上药人应该为此骄傲。吕明方董事长为首的团队应该受到褒奖而不是批判。可惜,这句话淹没在一片罪过声中了。从那时起,这些指责、这些罪过,便如影随形,没有须臾离去。也许那天发生的一切,已经昭示了日后的一幕幕如戏人生。一年以后,沧海桑田、物是人非的悲喜剧已经落幕。

 

上药的重组、战略重构和付诸实施、H股上市,是我职业生涯中足以自豪的经历。虽然有痛苦并且为之付出代价,但我无怨无悔。我想,我的同道袍泽应该也是如此。上药虽然还有很多问题,但我相信它最终能够走出困境。这个平台拥有众多极具潜力的产业资源,资本结构已经不可逆转地走向国际化、市场化,这就是为什么我坚信未来上药必将新生的原因所在。历史在前进中时常伴随着倒退的反动,就像车轮在泥泞中负重前行,每进一步都是以克服巨大的反作用力作为代价的。虽然已经不再为上药服务,但还是祝愿上药未来会更好,并且将坚持做一个积极的推动者。

 

附上415H股聆讯成功以后我致中介机构的邮件,此即是我的心声:“新天地项目上市工作组及各位中介机构的同仁:自去年9月底以来,新天地项目团队精诚合作、勤勉工作,终于经过近7个月的努力 ,我们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天道酬勤,我们一起付出了智慧、辛勤、悲情与喜悦,同时也收获了经验、成就与友谊。我本人为与各位共同渡过的这段经历深感荣幸,这也将是我一生引以为荣的骄傲。在未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期待与各位共同为这个项目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年代,昂扬勃发的雄心激励着社会精英打破旧时代的种种桎梏,压抑良久的创造力喷涌而出让世界感受无与伦比的震撼,我们将携手为中国建设一个更加理性、美好与和谐的新秩序。很多年以后人们会怀念这个中国现代史上的黄金时代,我们是亲历者、见证者更是缔造者。”

 

话题:



0

推荐

葛剑秋

葛剑秋

4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资深医药从业人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