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市场突发重磅消息,平安免去葛文耀家化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平安发布新闻稿,对这一行动作出解释。大意是:自2013年3月以来,陆续收到内部员工举报家化集团管理层存在私设小金库、侵占公司利益的不法行为。文中提到,"目前,相关事项在进一步调查中。"

这则声明凸显平安有关人员极不专业,也极不厚道。其一,收到举报、正在进一步调查,说明尚未做实,何以就匆忙免去葛文耀董事长、总经理职位?平安大概忘了,前阵子风传平安管理层幕后参与正大集团收购汇丰持有平安股权交易,如果监管层以此次平安处理举报一事的相同逻辑行事,平安的管理层岂不是应该被一锅端了!其二,平安把自己当成中纪委,公开宣布对管理层进行调查,以期造成其"有罪"的舆论压力。平安号称国际化先驱,也有很多国际专业人才,难道都不懂法制社会起码的游戏规则,以似是而非、尚无有权机关结论的举报给自己的雇员定罪?其三,葛文耀绝大部分时间在上市公司,如有违法事宜也大部分应在上市公司,何以只免去集团职务而不提案免去上市公司职务?难道是以此作为警告逼其就范?

无论结局如何,家化股份股价大跌是免不了的,平安也脱不了干系。如果举报属实,那么投资者有理由质疑平安的专业水准,如此重大的不法行为为什么在尽职调查中没有发现?在做这个收购项目时,平安的风控体系是不是形同虚设?如此,与这个项目有关且利益受损的平安客户有充分理由起诉平安未尽勤勉尽责义务。如果举报最终未被认定,则由于平安这种不负责任行为导致利益受损的家化股份股东就有充份理由起诉平安。这一点,不知道平安的精英团队如何考虑?

我以前以为只有体制内国企才有举报文化,才会预设立场、以选择性的所谓反腐为名行政治斗争之实。想不到平安这样的、号称高度市场化、国际化的企业也玩这种把戏。双方的矛盾焦点,在于股东和管理层对于公司控制权的争夺,是短期套利的对冲基金文化与职业经理人长期产业战略文化的冲突,本来完全可以摆在桌面上争论,平安也可以行使大股东权力免去与己有文化冲突的经理人,何苦用举报文化来生事呢?我要忠告平安,不要用你们最不齿的手段对待你们的合作伙伴。即使你们与他们无法共处,希望你们能用绅士的方式体面地解决问题。请平安不要忘了,你们自己本身也不断被人用不名誉的手法抹黑、攻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平安,请不要玩政治斗争的游戏,这样下去,你们会愧对你们自己的文化,更会毁掉你们本来就已经透支而仅剩不多的公信力!


话题:



0

推荐

葛剑秋

葛剑秋

4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资深医药从业人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