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型集团化公司的财务报表不容易看懂,原因大概是三方面:一是因为行业跨度太大,合并报表所披露的信息不足以厘清每一个业务板块的真实面貌;二是公司结构复杂,有承担管理职能的母公司控股总部,还有作为利润中心的控股子公司、分享利润的参股公司,两个层面的交互变化会影响对公司业务价值的判断;三是收入来源繁杂,若不加甄别则曲解真实、可持续的盈利能力。所以,有必要分门别类,跳出简单的数字游戏,找出真相发现价值或者规避风险。

 

首先来看分行业数据。现在的披露标准要求披露分行业收入、毛利以及毛利率,而没有关于折旧摊销、三项费用的分摊数据披露要求。对于一项业务占据大部分份额的公司而言,这种细分或许没有太大意义。但对于若干业务板块贡献相当、然而细分结构差距甚远的公司而言,笼统地计算营业利润率、净利润率此时没有实际意义。比如工商混业且盈利贡献相当的企业,因为毛利率、主营收入相距甚远,如无细分板块数据,比如最重要的分业务营业利润,合理估值便无从谈起。从这个角度讲,混业经营的公司估值不利,财务数据披露存在缺陷是主因之一。

 

其次要分析公司架构。很多大型公司的母公司纯粹是管理总部,本身并不从事具体经营业务,其下属全资或者控股子公司承担业务经营、盈利贡献。当然大多数情况母公司掌握财政资源,因此会取得财务收益等。合并报表虽然能够反映公司整体经营状况,但很多情况下存在某种程度的信息失真。比如母公司有巨大的财务收益如利息收入、理财收入、汇兑收益等,表面上提高了合并报表的盈利。然而这些收益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如果不加区分而归入整体的业务收益,实质上高估了子公司层面的盈利能力,从而导致误判主营业务的市场价值。因此,投资者应该做一项功课,将合并报表的相关数据减去来自于母公司报表的相应部分,还原主营业务的实际贡献,然后再评估公司价值。还有一种普遍存在的情况,参股公司的盈利贡献占公司总体盈利的比例较高。这部分盈利贡献应该与主营业务有所区分,且其估值标准亦应该参照主营业务给予折扣。

 

最后是分析盈利来源。扣除一次性收益比如出让资产、一次性政府补贴等项目,以公司的经常性收益作为估值基础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但还不够。比如在会计科目中,利息收入、汇兑损益实际上内纳入经常性损益项目,这样就可能造成误判。比如某些公司完成股本融资,在没有用于投资项目之前会发生大笔利息收入,这样将降低财务费用甚至出现财务收入。再比如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先升后贬,外汇收入巨大的公司便经历冰火两重天,先是录得大量汇兑损失,而后却变成大额汇兑收益。如果不加剔出,表面上看经常性盈利大幅增长,实质上掩盖了主营利润增长乏力的真相。

 

总结一下,要领悟公司的真实价值,必须拨开报表迷雾。

 

话题:



0

推荐

葛剑秋

葛剑秋

4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资深医药从业人士

文章